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ean2011的博客

记忆的、瞬间的、关注的...........

 
 
 

日志

 
 

随笔  

2011-05-31 17:33: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笔

林太航

 

 

最近我在家中整理书籍,无意间发现口琴二重奏“上学去”的手稿,那是一张早已发黄且非常陈旧的纸张,但上面的口琴乐谱还是相当清晰。这使我想起当年的一些往事:一天我接到宋国梁先生的来电,说要参加日本举办国际复音口琴录音带比赛,问我是否有合适的曲子,并指明要二重奏,我一时没有明确答复,就说明天晚上去他家里商讨。当天我很兴奋,就在家里细心编写的这首口琴二重奏乐曲,第二天晚上手稿送到他家,宋国梁先生非常高兴,于是我们二人试奏了几遍,感觉还相当不错,但为取得更好的艺术效果,宋国梁先生执意要请陆金邦先生看一看,我们商量请陆金邦先生再修改一下。期待的我,过了几天又去了宋国梁家里,已看到了陆先生整理的手稿乐谱,当时,听了由仲建华和汪敬民吹奏口琴二重奏“上学去”的录音,二位高手配合默契的演奏已成了一首非常完美的作品。尽管陆先生修改得不多,但却非常到位,尤其是引子部份精炼得相当完美,我们信心大增,于是决定把仲建华和汪敬民二人吹奏的音带送日本去比赛。在日本举办国际复音口琴录音带比赛中他们吹奏这首曲子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次复音口琴录音带比赛的成功,归功于口琴爱好者的集体努力,归功于陆先生精湛的艺术指点和二位口琴家的出色的演奏。

提起陆金邦先生使我想起上海曾经有二个口琴团体,一个是黄浦区工人业余艺术团口琴合奏队,另一个是卢湾区工人俱乐部口琴队,谁都知道这二支口琴队都是由陆金邦先生主持口琴活动和指挥。在五六十年代黄浦区工人业余口琴队是一支相当活跃的队伍,经常在文化宫、体育场、剧场等处演出,每次演出都是盛况空间,在剧场公演一票难求。口琴合奏美妙的音乐深深地吸引着我,那是我还很年轻,吹奏技术还很稚嫩,虽然没有过正式加入这支队伍,但我希望自己融入、参与,所以经常和他们一起排练,与陆先生接触的机会多了,在陆先生的指导下我的口琴吹奏水平进步很快,有时也客串演出,后来由于众所周之的原因,这支水平非常高超的口琴队也就消声匿迹了。这时上海大概没有正式的口琴合奏队伍在排练与演出,由于对口琴音乐的热爱,在当时社会上还是有自发的口琴活动,记忆中由宋国梁先生牵头,项道荣,唐一鹤和我等一些口琴爱好者经常聚在一起活动,当然,肯定还有其它口琴爱好者分别在组织吹奏交流。但这些活动也得非常小心,以免遭到不必要的麻烦。

一直到一九七八年夏天,口琴界一大批爱好者都汇聚在卢湾区工人俱乐部,在俱乐部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一支主要由陆金邦先生支持工作和指挥的口琴队终于成立了。口琴队在陆先生的指挥下,演奏了许多中外名曲,尤其是陆先生创作并亲自指挥的口琴合奏曲“赞美你,科学的春天”丰富了口琴演出的内容。在陆先生的指导下,这支队伍的演奏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也许在当时是上海为数不多以口琴交响乐配备的一支口琴队。这支口琴队伍把许多口琴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口琴艺术,这为后来的口琴界活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我在卢宫活动的时间并不长,但在卢宫的那段时间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影响,我在那里不仅认识了许多口琴爱好者和优秀的口琴演奏家,并认识了口琴界第二代的领军人物如吕兴德,王毓千,董礼衡等老师,他们为口琴的宣传,教学起了很大的作用,并培养了不少新手,使口琴事业后继有人。

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逐步淡出了口琴活动,和口琴界也少有接触,其实离开卢宫后,我失去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吹奏水平一直没有提高。记得和陆先生有过二次电话通话,一次是有关口琴编曲的问题,第二次的通话是在2002年5月的一天,这次通话让我终身难忘,那时候陆先生家已迁居到七宝地区,我问及他身体情况之后答应一定去探望他,他也再三叮嘱我出来活动,后因锁碎杂事在身,我一直没有成行,没有想到在陆先生走了二星期后我才得知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不但在他生前没有去探望他,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这真让我痛心不已。

在口琴发明一百周年时,上海音乐家协会和口琴爱好者学会举办的座谈会上,我有幸见到许多口琴界的老前辈,以及许多新秀。当时我不失时机请他们给我签名留念,到今天这些签名早已成为非常珍贵的纪念品了。签名中的第一位就是陆金邦先生,接下来的是北京口琴家任虹先生等等,可以讲这本签名册子已是绝版本,我将永远珍藏它。如有这样一天,上海成立口琴博物馆,我一定把它奉献出来,作为展品让大家参观,这也算是我对口琴事业的一种支持吧。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